首页 >> 党建及创新文化 >>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我院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

发表日期:2010-02-03来源:放大 缩小

1月29日,我院召开了十七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院长裴端卿,党委书记黄建冲,副院长、纪委书记朱咏峰,各部门、研究所、中心负责人,全体研究员和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黄建冲在会上强调,全体党员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文件精神,要牢记党的先进性,确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推动研究院的科学发展。他强调,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是为了给我院创造一个科研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是和谐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他指出,科研工作中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反对学术腐败。我院的反腐倡廉建设要出实招,不能讲套话、走形式。

朱咏峰在会上作了题为《反腐倡廉建设》的报告。他介绍了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和任务,近年来中国反腐工作的成效以及中科院反腐倡廉工作情况。他指出,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是创造廉洁环境、防止腐败产生、查处不端行为,为研究院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如果把研究院比喻为一部电脑系统的话,纪检监察部门就是电脑系统里的“杀毒软件”。一方面,要建立“防火墙”,通过制定“策略”,实施监控,防止病毒感染和扩散。另一方面,要启动“杀毒程序”,找到被病毒感染的个体,对感染较轻的个体予以“修复”,治病救人,对腐蚀严重的予以清除,维护系统健康运转。他强调,今年纪监审工作的重点是进一步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防御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加强基建项目、科研经费和设备耗材采购的监督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在此次会议上,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裴端卿、黄建冲与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和全体研究员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

裴端卿阐述了对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提出科研人员特别是科学家需要加强对我国国情了解,加强对我国反腐败倡廉工作的理解,指出各项规章制度的约束,是对研究院科研事业健康可续发展的保证,也是对科研工作者的一种保护,全院上下必须加强思想认识,提高警惕,严防腐败发生。

最后,广东省委党校老师梁道刚为全体党员作了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教育年轻党员要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