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及创新文化 >> 党团建设

党团建设

广州健康院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3-07-16撰稿:冯向杰来源:放大 缩小

  7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健康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一行到会指导。

  党委书记段子渊代表党政班子介绍了广州健康院开展调查研究的总体情况作了题为《迎接研究范式转变 跃升科技支撑体系水平——提升广州健康院智慧科研支撑平台能力的思考》调研成果报告。报告深入分析了广州健康院科技支撑体系的概况和短板,从短期、深层次、长期三个维度提出提升现有支撑体系效能、建立高层次技术人才队伍、重点布局方向、主动拥抱研究范式的转变等强化广州健康院支撑能力与建设一流科技支撑体系的对策举措。报告还以推进一体化智慧科研支撑平台建设为切入点,阐述了顺应和推动数据驱动科研范式转变当中应关注的因素和条件。

  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红明题为如何发挥支部在聚力攻关中的作用和具体举措》的调研成果报告。调研通过走访、座谈、问卷方式深入,结合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认为下一步的党建工作需要聚焦于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支部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融合力度提升宣传工作与创新文化建设力度等三个方面,并逐一提出了相应对策措施,为进一步发挥研究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有益思路。

  副院长李尹雄作了题为《广州健康院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及难点》的调研成果报告。调研认为研究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应进一步做好专门制度的建设、专业队伍的培养、转化渠道的拓宽、审批流程的优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等,并逐一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建议,为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副院长潘光锦作了题为《进一步聚焦研究领域的难点和举措建议》的调研成果报告认为聚焦研究目标和推行目标导向的建制化科研攻关,需要高度统一科研人员的思想认识、充分发挥二级研究中心的作用、提升对外任务和经费争取能力、稳定核心人才队伍、加强文化建设及宣传工作等,并逐一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建议,为推进研究院建立体系化攻关机制夯实基础。

  与会人员就上述调查研究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成因、对策举措、初步成效展开了认真而热烈的研讨交流。

  陈广浩对广州健康院党委认真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广州健康院的调查研究扎实、材料充分、把脉准确、对策得当,取得初步成效。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继续深学细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提炼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凝聚达成高度共识。要将调查研究工作常态化,要推进落实研讨确定的对策举措,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破解制约健康院高质量发展的难题,推进科研工作与党建工作的融合发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应有力量。

  段子渊代表健康院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下一步班子将认真按照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十八巡回指导组提出的意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梳理共性问题,有效推动调研措施建议落实,扎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推动健康院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广州健康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和调研组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交流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