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及创新文化 >> 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

广州生物院荣获200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表日期:2010-05-07来源:放大 缩小

5月7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隆重召开了201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2009年度科学技术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省委书记汪洋、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出席了颁奖大会。颁奖大会上,由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研究团队完成的“诱导多能干细胞机理与技术研究”荣获200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裴端卿(第一完成人)代表该团队上台领奖。

“诱导多能干细胞机理与技术研究”项目对干细胞多能性相关的分子机制与重编程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认同。该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创新性内容:首次提出多能性调控的平衡维持机制;发现全能性维持的重要通路;特别是在国内率先建立了4因子介导的体细胞重编程(iPS)技术平台和较完整的小鼠和人胚胎干细胞多能性研究体系;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研究重编程机理的最佳模型小鼠脑膜细胞,并成功利用其获得嵌合体鼠;在国际上首次成功诱导来源于西藏小型猪的成纤维细胞成为iPS细胞(即piPS),使我国干细胞研究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该项研究成果具有研究系统完整、处于学科前沿的特点,为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开创了干细胞多能性维持和重编程领域的新的研究模型。研究成果展现了我国诱导多能干细胞机理与技术研究新进展;通过培训和研讨会的形式为我国培养了一批该领域的年青人才,显示该成果良好的推广与辐射作用。 

颁奖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