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南方都市报:韩国科学家通过克隆使已死动物“复活”

发表日期:2011-06-16来源:放大 缩小
好莱坞经典科幻片《侏罗纪公园》中描绘了人类如何利用基因技术让已经灭绝的恐龙起死回生。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电影中的场景或许在不久的未来成为现实。据澳大利亚媒体6月15日报道,韩国科研人员近日利用“极速”冷冻和解冻卵子的技术成功克隆了一头已经死亡的牛。
 
完成这项克隆实验的济州国立大学研究项目组宣布,他们已经开发出一种新型的克隆技术,可以用于大量克隆那些已经死去较长时间的动物。正是利用这种技术,该研究团队成功地让一头已经死亡的牛“起死回生”。
 
2007年,该项目组的研究人员将一头刚刚死亡的牛的细胞核植入一些卵细胞中,而后利用体外授精的方式得到一个牛胚胎并将其在零下196摄氏度的环境下冷冻。去年1月,他们再将胚胎取出解冻,并将其植入另一头牛的子宫中,最终这头克隆牛于同年10月通过自然分娩诞生。经检测,它的基因组织结构与那头死去的牛完全相同。项目负责人朴世弼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制造克隆胚胎的过程难度很大。此前,我们最大的障碍就在于冷冻和解冻技术,但这一次我们成功地攻克了这个难题。”
 
实际上,在此之前,世界上已经有过利用克隆技术让已经死亡的动物“复活”的先例。2003年9月,巴西的科研人员成功克隆了一头在事故中死亡的荷兰种奶牛;2008年11月,日本科学家宣布成功克隆了一只已经冷冻了16年的老鼠。
 
美国科学家也对利用冷冻细胞克隆动物的技术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相信,这对保护濒危物种具有重要的意义。
 
更多阅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