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新浪科技:英国发现淋球菌出现抗药性 未来淋病或无法治愈

发表日期:2011-10-13来源: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10月13日消息,英国的医生们日前被告诫,他们原先用于治疗淋病的抗生素药物正在变得不再有效,因为引发这种性传播疾病的病菌正在发展出抗药性。英国健康保护局(HPA)表示,我们可能即将迎来一个转折点,届时我们对于这种疾病将无能为力,除非出现新的疗法。
 
在现在这一阶段,医生们必须开始停止使用之前治疗时常规使用的药物头孢克肟,转而使用两种更加强力的抗生素药物。其中一种是口服药片,另一种是注射药剂。英国健康保护局认为面对病菌已经提升的抗菌能力,采用更加强力药物的做法是必要的。
 
2010年的测试显示,从患者身上获取,并在实验室中培养的淋球菌菌株中,有大约20%显示对于抗生素药物头孢克肟的敏感性下降,这一数字在2009年时仅为10%。而在2005年时,英国境内发现的淋球菌没有发现任何对药物头孢克肟显示敏感性下降的案例。
 
引发淋病的病原体是“淋病奈瑟氏菌”,即俗称的淋球菌。这种病菌拥有自我调节能力,能够通过变异获得抗药性,或者至少使药物的疗效下降,并且它正在对越来越多种类的抗生素发展出这种免疫力。先是青霉素对它失效,再是四环素,环丙沙星,而现在到了头孢克肟。
 
针对这一情况,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各国,当医院发现对患者人群的治疗显示大约5%的失败率时,应当考虑更换一线使用的抗生素药物。但是对于头孢克肟,由于有了医学界发出的有关淋球菌正显示越来越明显的药物迟钝现象的警告,更换行动将在其完全失效前先发制人的展开。
 
凯瑟·埃尔森(Cathy Ison)教授是英国健康保护局的淋病研究专家,她说:“我们的实验室研究显示,对于我们临床治疗淋病时常规使用的这一抗生素药物,病菌正显示明显的敏感性下降。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显示未来存在出现无法治愈的‘超级淋病’的可能性。我们对于这一情况深感忧虑,因此在我们的建议下,对于淋病治疗药物的指导方案在今年5月份进行了修订,其建议医师在淋病治疗中应当使用更加强力的药物。但是这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因为经验告诉我们,即便采用了新的药物,病菌还是会很快发展出新的抗药性。因此如果我们不能找出治本之策,我们最终可能将面临一种可怕的局面,那就是出现一种无法治愈的‘超级淋病’。”
 
她表示,那些拒绝注射药物治疗的患者可以选择口服抗生素治疗。她还补充道:“这一情况再次强调了安全性行为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无法找到新的抗生素疗法,那么控制淋病本身的传播蔓延就是我们唯一的方案了。”
 
除了生殖器衣原体感染之外,淋病是英国境内第二常见的性传播疾病。根据英国健康保护局的数据,仅在2010年全英国就有16145例确诊的淋病病例,而2009年的数字是15606,一年间上涨了大约3%。
 
更多阅读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10/253819.s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