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科学时报:国联合研究有望改变肝癌化疗传统观念

发表日期:2011-09-20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潘锋) 原发性肝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居所有恶性肿瘤第五位,死亡率居第三位,每年有近100万人死于肝癌。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肝癌学术会议上发布的一项由中国、韩国、泰国等国家的38所医院或医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共同参与、名为EACH的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首次显示,应用含乐沙定(奥沙利铂)的系统化疗方案可使晚期肝癌患者生存获益,不良反应易于控制,安全性较好,这一研究有望转变临床医生对肝癌化疗的传统观念。
 
肝癌治疗包括手术切除、通过静脉注射方式给药的化疗等方式。虽然手术切除仍是目前肝癌治疗的首选方法,但法国赛诺菲集团一项针对医生的调查显示,肝癌患者中仅有34%的患者可接受手术;同时肝癌专科医生使用静脉化疗治疗肝癌的比例低,这与医生长期以来认为肝癌化疗疗效差、副反应大的传统观念有关。对此复旦大学医学院中山医院肝肿瘤内科主任叶胜龙教授指出:“目前肝癌化疗的传统观念亟待改变,EACH研究使得肝癌化疗方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叶胜龙介绍,EACH研究是一项大型、开放、随机对照、多中心的三期临床试验,也是肝癌系统化疗领域全球范围内容入组病例最多的国际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历时4年的EACH研究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含乐沙定的FOLFOX方案的中位总生存期的时间分别为6.5个月和4.9个月,被证实是临床有效且副作用可控的化疗方案。该化疗方案的首次提出和治疗效果的确定,改变了医生对肝癌化疗的传统认识,为中国、亚太乃至世界其他地区进一步探索肝癌化疗提供了宝贵的循证医学数据。
 
《科学时报》 (2011-09-20 A4 国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