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新华国际:科学家发现操控时间脑机制

发表日期:2012-11-07朱丹萍 来源:新华国际来源:放大 缩小
对于脑部如何处理时间的新认识也许有朝一日会让科学家能够扭曲人们的时间感。
 
新的研究显示,脑部的计时工作是分散下去的,不同的神经回路对于具体的活动有着自己的计时机制。
 
这一发现不仅增加了人为操控时间感的可能性,也解释了在不同的情况下,比如在我们感觉快乐或紧张时,我们对时间的感受为何会存在着不同。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对两只猕猴进行训练,要求它们的眼睛有规律地在两个点上移动,间隔时间为一秒。
 
尽管外界没有任何帮助它们定时的线索,可是在3个月后,这两只猴子已经学会了从一个点望向另一个点,平均间隔分别为1.003秒和0.973秒。
 
之后研究人员锁定猴子侧顶内沟皮层(脑部这一区域与眼部的活动有关)的100个神经细胞,利用电极记录了它们在完成这个任务时脑部的活动。
 
研究人员发现,当两个眼睛以有规律的方式活动从而可以预知下一个活动何时发生时,这些脑部细胞的活动性下降。
 
如果神经细胞活动性下降的速度较慢,那么猴子对一秒钟的长度估计过多,而如果活动性下降速度较快,则意味着猴子在时间还没有到时就将眼睛望向了另一个点。
 
这一试验的结果表明,科学家也许有朝一日能够通过调整我们脑部指示时间流逝的神经网络,操控人们对时间的主观感受。
 
这也解释了为何在某些情况下,人们对时间的长短有着不同的主观感受。
 
比如,当人感到紧张时,会影响到脑部类似于肾上腺素的化学物质的分泌量。科学家知道,肾上腺素会影响神经细胞的活动性。
 
这项研究的主要发起人杰弗里·高斯说:“在我们的模式中,要想对时间的长短有不同的感受,只需改变神经细胞活动性降低的速度。”
 
高斯和同事布莱恩·施奈德现在计划通过干扰他们所发现的这些神经细胞的状态,看看是否会影响到猴子对时间的判断,以此来确定这些细胞是否就是猴子在完成这一任务时脑部存在的时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