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广州健康院在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中勇创佳绩

发表日期:2022-12-02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举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选派4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3名选手进入决赛。参赛选手彭浩获得二等奖,高函函、马静雯获得三等奖,林丹妮获得优秀奖。

  彭浩将干细胞比做会七十二变的孙悟空,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带观众走进干细胞的世界,了解人类由受精卵发育而来、伤口愈合和缓解衰老的秘密。自新冠疫情流行以来,人们谈“病毒”色变,高函函的讲解科普了病毒的特征,病毒何以致病,倡导大家对病毒保持理性的态度。马静雯关注疫情当前国家紧急命令人源化小鼠生宝宝的现象,讲述作为动物模型的小鼠对生物医药研发的重要作用。在人类经济活动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下,使许多动物濒临灭绝,甚至灭亡,林丹妮科普了如何从生物学的手段走出复活灭绝生物的第一步。4名选手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的专业知识通过生动的语言、有趣的图片向观众普及,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

  在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开始之前,广州健康院举办了院内科普讲解比赛,邀请获奖选手来院交流经验,组织形体与台风相关的培训,参赛选手展现了广州健康院的良好风貌。

  此次科普讲解大赛为广州健康院选拔了科普讲解人才,提高了选手参加科普工作的热情。下一步,广州健康院将继续深入提升科普讲解能力,建设一支精知识、善表达的科普讲解队伍,让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的知识“声”入人心。


彭浩讲解干细胞:看我七十二变


高函函讲解病毒的“魅力”


马静雯讲解人源化小鼠生宝宝啦


林丹妮讲解一种复活灭绝生物的神秘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