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广州健康院参加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科艺节开幕式活动

发表日期:2023-04-10来源:放大 缩小

2023年4月7日上午,广州健康院受邀参加“趣玩科艺 点亮未来”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科艺节开幕式活动,王可品研究员和李轶副研究员走进校园,用儿童化、生动化的语言分享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科研故事和研究发现。

开幕式上,王可品向全园师生做了题为“猪猪特工队——小猪出动”的趣味科普讲解,在他的讲解中,“猪”不仅可以用来制作美食,还是科学研究中重要的实验动物。它们能够在人类疾病药物研发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科学家的努力下,未来还可以将猪的器官移植到人体内,实现器官衰竭病人的治疗。

李轶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小朋友带着关于细胞的疑问和猜想,走进神奇的微观世界,了解免疫细胞的大小和分类,例如前线战士巨噬细胞和中性粒细胞、侦查兵树突状细胞、记忆力超强的特种兵T细胞和生化武器专家特种兵B细胞,让小朋友意识到自己身体中有不同类型的卫士细胞团结协作,击退来犯的病原,守护着人体的健康。

开幕式结束后,科学家走进大二班,现场指导小朋友利用显微镜观察细胞,并赠送细胞书签。蒲公英绒毛、芹菜叶片、金鱼鳞片,显微镜下每一种不同的玻片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小朋友兴奋地向科学家分享自己看见的细胞世界,并拿起画笔描绘出观察到的画面。小朋友们好奇心满满,将科学家团团围住,现场气氛活跃。

一次科学启蒙,一个梦想起点。此次科普活动是广州健康院首次面向幼儿群体开展,受到了开发区第一幼儿园师生的好评,进一步扩展了研究院科普工作。下一步双方将针对幼儿科普活动多样化开展及健康院职工子女入学等事宜进行深入合作。

王可品做科普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