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疟疾防治知识

发表日期:2009-08-19来源:放大 缩小

  “疟疾”病俗称“打摆子”,在非洲高度流行,在我国中南部的云南、海南、江苏、安徽、河南等省疟疾发病也较多。我市居民凡从以上地方的返回的,或来自以上地方的外地居民,如果有发热,怕冷、寒颤、出大汗等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尤其强调来往非洲的居民,应注意有恶性疟疾的可能。因恶性疟疾起病急、病情进展快、病死率高,故应高度注意,立即到医院就诊,就诊时要告诉大夫曾去过非洲,有患疟疾的可能。恶性疟疾的症状与间日疟疾的症状相似,但病情比较重。

  间日疟疾(tertian malaria)多起病急,初次感染者常有前驱症状,如乏力、倦怠、打呵欠;头痛,四肢酸痛;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或腹泻;不规则低热。一般持续2~3天,长者一周。随后转为典型发作。分为三期。 

  1.发冷期 骤感畏寒,先为四肢末端发凉,迅觉背部、全身发冷。颜面苍白,全身肌肉关节酸痛。进而全身发抖,牙齿打颤,有的人盖几床被子不能制止,持续约10分钟,乃至一小时许,寒战自然停止,体温上升。此期患者常有重病感。

  2.发热期冷感消失以后,面色转红,体温迅速上升,通常发冷越显著,则体温就愈高,可达38.5~43度℃。高热患者痛苦难忍。甚至抽搐或不省人事;有的剧烈头痛.顽固呕吐。持续2-6小时,个别达10余小时。发作数次后唇鼻常见疱疹

  3.出汗期 高热后期,颜面手心微汗,随后遍及全身,大汗淋漓,衣服湿透,约2~3小时体温降低,常至35.5℃。患者感觉舒适,但十分困倦,常安然入睡。一觉醒来,精神轻快,食欲恢复,又可照常工作。此刻进入间歇期。

  整个发作过程约6~12小时,典型者间歇48小时又重复上述过程。

  数次发作以后患者常有体弱,贫血,肝脾肿大。发作次数愈多,脾大,贫血愈著。由于免疫力的差异或治疗的不彻底,有的病人可成慢性。

 

  疟疾药物

  疟疾药物硫酸奎宁(Quinine sulfate)

  本品系金鸡钠树皮中的一种生物碱。抗疟作用与氯喹大致相同,除较迅速杀灭红内期原虫外,还有退热作用。但该药半衰期短(10小时),味苦;对中枢有抑制作用,表现为头昏,耳呜和精神不振;对心脏有全面抑制作用,静注可出现血压下降;对子宫能增加其收缩力,可引起流产;因此该疟疾药物仅用于抗氯喹的恶性疟疾及重症病例的抢救。片剂每片0.3或0.12g,口服第1~2天0.45~0.6g,每天3次,第3~7天0.3~0.6g,每天2次。二盐酸奎宁仅在凶险疟疾时考虑使用。***盐酸甲氟喹(Meflquine hydrocloridum)适用于治疗各型疟疾及有抗性的病例。一次顿服4~6片(1~1.5g)。

  疟疾药物硝喹(Nitro quinum,CI679)

  本品对各种疟疾及抗氯喹虫株均有效。每片基质12.5mg,常与氨苯砜复方,各含12.5mg。口服每天4片,连服3天;3岁以下服1/4片。72小时方能控制症状,故作用较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