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动物实验是如何进行的

发表日期:2012-11-08彭婉芬来源:放大 缩小
 
虽然,很多人都受惠于动物实验的结果,但是对动物实验是如何开展的并不十分了解。本文介绍常规的实验动物实验的开展情况,提供相关的科普知识的同时,也对即将在GIBH开展动物实验的人员以指导。
 
一、实验可能参与的人员
动物实验做为生物医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它涉及到许多领域。通常一个实验需要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人员,可能包括兽医、医生、病理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工程师、动物保健技术人员、科研技术人员、以及不同领域科学家。团队的大小取决于研究需要。通常一个团队包括首席研究员,联合协调员,研究技术人员,实验动物兽医,实验动物技术员,还包括商业动物供应商和设备制造商以及机构的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IACUC)。
首席研究员(PI)作为主要研究者是计划和协调所有阶段的研究工作的科学家。提供研究思路,投资实验和解释数据并负责发表研究结果报告。
实验动物兽医从事动物保健活动,制订各种规章制度,包括对内、对外的管理制度和各项标准操作程序(SOP);并确保实验遵守各种法规和政策和动物福利保障。
联合协调员和研究技术员负责联合调查和研究履行协议所需的具体的研究任务。协调研究小组与动物实验中心的一些事务,包括动物实验申请、动物申购、动物实验操作等。
动物技术人员执行许多动物保健工作,是维护健康的动物的关键。他们可以控制产生不利影响的实验数据,如:清洁时间表,卫生程序,饲料和垫料,湿度,热,光,或噪音的差异,控制不良因素的干扰。他们在兽医指导下确保动物得到适当的医疗照顾。
机构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IACUC)负责监督动物研究计划。IACUCs审查研究协议,要求使用的动物,以确保动物护理和使用的方法适当,并在遵守法规和制度的政策或既定的作业程序。他们每年两次对动物设施进行检查和评估机构内的动物保健计划,并报告他们的发现和改正不足之处,以制订的正式计划。在体制层面,IACUC和动物实验中心负责人需要对有特殊需求的实验进行论证可行性,并施加必要的控制,以确保优质动物保健和实验的安全性和科学性。
 
二、研究计划
一项研究计划,在开始之前,科学家必须写一个详细的拟进行动物实验的研究大纲。这份文件,被称为动物实验方案。它是提交给IACUC做为开展动物实验审核必要文件,在方案里面应该说明研究的具体目标和预期的结果,并介绍了什么方法将被用来完成这些目标。如果科学家计划使用动物,那就必须解释为什么需要实验动物,这些实验动物都需要完成哪些目标,包括需要什么样的动物,动物的数量,以及需要对动物实施什么样的实验操作,有采取何种措施保证动物福利等。这些都需要一个书面文件描述,并提供电子文档给每一个IACUC专家进行评审。IUCUC专家可以提出质疑和整改意见。如果IACUC批准使用的动物,该提案将被发送到动物实验中心和IACUC主任,由动物实验中心负责人和IACUC主任审核并签字同意开展动物实验。
 
三、动物实验流程(GIBH)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