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染色体非整倍体综合症相关延伸阅读

发表日期:2012-11-08管韵苗,供稿:陈百玲来源:放大 缩小

Turner综合征也称为性腺发育不良或先天卵巢发育不良,是一种先天性的染色体异常疾病,是由性染色体全部或部分缺失引起的(正常人有46个染色体,其中2个是性染色体)。一般女性有2个X染色体,但Turner综合征患者的性染色体缺失或有其他异常。在女孩中该疾病的患病率是1/2500。临床病征包括身材矮小、手脚淋巴水肿、宽胸阔乳、低发际、颈蹼。患病女孩通常出现性腺功能不全,从而导致闭经和不育。也经常出现其他健康问题,包括先天性心脏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糖尿病、视力问题、听力问题和许多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

Patau综合征是染色体13异常为3个,1960年Patau首先描述本病,故称为Patau综合征。新生儿中的发病率约为1:25 000,女性明显多于男性。Patau综合征临床病症主要表现为颅面畸形、脑和内脏畸形和智力发育障碍。颅面的畸形包括头小,前额、前脑发育缺陷,眼球小,常有虹膜缺损,鼻宽而扁平,2/3患儿有上唇裂,并常有腭裂,耳位低,耳廓畸形,颌小,其它常见多指(趾),手指相盖叠,足跟向后突出及足掌中凸,形成所谓摇椅底足。男性常有阴囊畸形和隐睾,女性则有阴蒂肥大,双阴道,双角子宫等。脑和内脏的畸形包括无嗅脑,心室或心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多囊肾、肾盂积水等,由于内耳螺旋器缺损造成耳聋。

Warkany综合症也称为 Trisomy 8 mosaicism或者 trisomy C syndrome,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遗传疾病,患者体细胞染色体8异常为三倍体或部分三倍体。Warkany syndrome患者表现的症状:体型异常瘦小,体重很轻,但是头大且不对称、面部无表情,前额突出,眼睛深陷,嘴唇厚。

Emanuel综合症是一种遗传性染色体异常的疾病。Emanuel 综合症患者表现的症状是:智力迟钝,头小、畸形,耳异常,高鹗穹,小颌畸形,先天性心脏病,肾异常,大脑结构异常和男性生殖器异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