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什么是生物传感器

发表日期:2012-11-08管韵苗,供稿:李妙艳来源:放大 缩小

生物传感器是什么?

生物传感器是一类在临床检测、遗传分析、环境检测、生物反恐和国家安全防御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的传感器件。它利用生物物质(如酶、蛋白质、DNA、抗体、抗原、生物膜、微生物、细胞等)作为识别元件,将生化反应转变成可定量的物理、化学信号,从而能够进行生命物质和化学物质检测和监控的装置。

核酸生物传感器,即利用核酸作为识别元件,常用的如核酸适体,核酸探针(一维结构的单链DNA、二维结构的DNA发夹结构、三维结构的DNA纳米结构探针)等。

核酸检测生物传感器适用于各种各样的基因检测,既能用于遗传性疾病基因缺失突变检测(如地中海贫血),也能进行疾病和药物易感基因检测(如SNP检测和耐药检测),还能用于癌症基因突变检测(如K-ras突变检测),以及用于个体化治疗基因检测(如肿瘤个体化用药指导)等。目前,我单位研究的生物传感器已经在医院进行了实验验证,用它检测出的结果与医院常规检测方法检测出的一致。

媒体报道链接

1、信息时报:http://informationtimes.dayoo.com/html/2012-09/09/content_1886429.htm

2、中国科学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2/9/263039.shtm

3、广州日报: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2-09/06/content_1882460.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