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科普文章

NSI小鼠人源化模型平台项目

发表日期:2016-12-14来源:放大 缩小
  
[video:NSI小鼠]
  

  第三代免疫缺陷小鼠NOD/SCID IL2rg-/-小鼠被成为人源化小鼠模型的金标准,而人源化小鼠模型是基础研究和临床前研究的重要模型工具。广州生物院的李鹏博士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在NOD/SCID小鼠背景下敲除了IL2rg基因,获得了我国首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免疫缺陷小鼠NSI品系(专利号:CN201310229629.9)。NSI品系缺失B、T、NK细胞,固有免疫损伤,对异体异种(人源)移植物无免疫排斥反应,是构建人源化小鼠的金标准。同时通过同种、异种肿瘤移植的方法,建立小鼠免疫系统缺陷程度评估数学模型——TEI(Tumor Engrafted Index),并通过人体造血系统重建实验验证TEI数学模型(专利号:CN201510179449.3)的可行性和准确性,免疫缺陷小鼠的研发和使用更为规范,获得了国际同行的认可。 

  该研究组利用NSI品系构建人源化小鼠具有极高的效率,已成功构建出人源化造血系统模型、肝脏代谢系统、免疫系统、多能干细胞诱导分化等模型(文章3篇,分别发表于《Heamatologica》、《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Molecular Cancer》)。同时,通过移植病人来源的肿瘤组织/细胞,构建多种肿瘤PDX人源化小鼠,涉及白血病、肺癌、肝癌、胃癌、鼻咽癌等,是我国目前肿瘤覆盖范围最广的人源化小鼠平台。 

  本项目已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大学血液研究所、华东科技大学等提供定制式NSI人源化小鼠技术服务,协助发表SCI收录论文8篇,是我国学术影响力最大的人源化小鼠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