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道德与诚信 >> 中科院文件

中科院文件

关于转发“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通知》”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2-02-14来源:放大 缩小

  学术论著不当署名作为“科研不端行为”的几种表现之一,已在国家和中科院的多次文件中反复强调。本次通知则将以下署名问题列为负面行为清单: 

  一、禁止冒用作者署名、虚构作者署名。 

  二、禁止无实质性贡献的人员参与署名。禁止荣誉性、馈赠性、利益交换性署名或夹带署名。 

  三、禁止未经所有作者一致同意就确定署名顺序(学科和期刊另有规定的除外)。论著被期刊编辑部通知接收后,所有作者不得再任意修改署名顺序。 

  四、不得违反署名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时的必要性原则而罗列过多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也不得因为有多个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而拒绝承担对整篇论文的责任。 

  五、不得因作者所属机构变化而随意变更论著工作主要完成机构。不得虚构、伪造作者所属机构,不得把论著非完成机构作为署名单位。  

  六、不得使用非正式联系方式作为论著作者的联系方式,例如使用公众邮箱等社会通讯方式作为联系方式。 

  七、不得故意排斥有重要贡献的科研工作者参与署名。不得侵害直接实施科学实验的研究生的基本署名权。不得为均衡其他非学术利益而随意调整学生的署名及其署名位置。  

  请各位研究人员仔细对照、重点关注! 

                                                                                           广州健康院科研道德与诚信建设办公室

                                                                                                        2021年2月1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