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群众路线学习园地
新思想:我们时代真正的哲学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 【字号:  
1842年,马克思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被后人广为引用的论断——“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并在一系列文章中阐发了他对“真正的哲学”的论断。把这一论断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起来学习思考,能够深化我们对党的创新理论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创新发展的理解,增强对其真理性的认知、认同。

  回应时代问题

  在马克思眼中,“真正的哲学”既不是“证明基督教真理”的中世纪哲学,也不是不“纵论时事”“不与现实发生联系”的德国古典哲学,它必须把“一个时代的迫切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因为“问题是公开的、无所顾忌的、支配一切个人的时代之声,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解决重大问题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恰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本质特征。

  在由大向强的发展进程中,我国改革发展、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方方面面,始终面临一系列挑战和考验,这些挑战和考验既有来自外部的,又有来自内部的;既有不时出现的新情况,又有沉淀多年的老问题;既有党内认识一致没有争议的问题,又有党内说法不一、莫衷一是的问题。如果思想理论不能给出正确的判断,不能拿出正确的解决方案,不能指导实践正确地应对和化解这些问题、挑战与风险,我们的事业就会陷于被动,走入低谷,出现混乱,遭受挫折,特别是党内军内出现的政治问题和消极腐败现象长期得不到解决,亡党亡国绝不是危言耸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敏锐地捕捉这些时代性问题,不断对一系列时代之问作出新判断,提出新理念,形成新思想,部署新战略,化作重大方针、政策,并灵活运用到实践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极大改变了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军队的面貌。

  表达人民呼声

  马克思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出发,把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看作人类“最高尚的职业”,把“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当作自己学说的终极旨趣。从这一立场出发,真正的哲学“所关心的是一切人的真理,而不是个别人的真理”,是“自己的时代、自己的人民的产物,人民的最美好、最珍贵、最隐蔽的精髓汇集在哲学思想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生动地诠释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对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生态等方方面面的需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突出打好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让几千万贫困地区人民摆脱贫困面貌,一道迈入小康。即便连厕所这样的民生小事,习近平总书记也十分挂牵,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问题,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推进“厕所革命”,补齐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上率下,持续纠治“四风”,“打虎”“拍蝇”,消除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逐步形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84次提到“人民”一词,重申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誓言采取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产生实践作用

  马克思认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不是反对现实的、现存的世界”的哲学不是“真正的哲学”,“真正的哲学”必须“同自己时代的现实世界接触并相互作用”,面对“使人成为受屈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藐视的东西的一切关系”,对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的问题都在于使现存的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和改变事物的现状”。

  作为执政党的思想理论,不但要自身正确,而且要贯彻得下去,并取得实践成果。世界上不乏这样的事例,一些执政党不乏正确理论,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能变成现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如何实践、怎样抓落实,是其理论本身的重要内容。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发生颠覆性挫折,则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定“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有了这一条就有了正确方向,就不会左右摇摆,遇到风浪也能闯过去。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铲除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就要建设人民衷心拥护、走在时代前列、担得起执政使命的党。坚持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就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搞好调查研究,就要坚持问题导向,当好“施工队长”,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彰显世界价值

  马克思看到,资本主义“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的了”,“物质的生产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各民族的精神产品成了公共财富”。在这样的语境下,“真正的哲学”越是民族的,也越是世界的。“必然会出现这样的时代……那时,哲学不再是同其他各特定体系相对的特定体系,而变成面对世界的一般哲学,变成当代世界的哲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引发世界性的影响和推崇,在于选择何种发展道路和模式,是困扰各国执政党及其领导人的世界性问题。在这个意义上,中国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而是许多国家碰到的世界性、时代性问题。我们的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它开创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创建人类文明的崭新道路;中国的经验也不单单是中国自己的经验,它打破了“东方从属于西方”,“西方模式”垄断国家治理经验的局面,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普遍赞赏,既为世界上那些想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价值旨归。

 
关闭窗口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广州市萝岗区开源大道190号 邮编:510530 电话:86-020-3201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