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院研究人员秦宝明发现影响真核细胞内涵体形成的新基因

发表日期:2006-12-31来源:放大 缩小
真核细胞有别于原核细胞的区别之一是前者具备一套复杂的内膜体系,将很多重要的生化反应与信号传导过程分离开,保证这些过程能有条不紊的执行。但是,这一内膜体系的形成,维持和重塑的分子机制尚未弄清。我院裴端卿研究组成员秦宝明在12月1日即将发表的《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上的研究结果表明,真核细胞的内膜体系中的内涵体能够被一种称为SNX10的蛋白调控。 当SNX10的表达量提高时,内涵体会膨胀成为巨型囊泡。该结果预示SNX10可能通过一个未知的调控机制参与内涵体的形成,维持和重塑。 这一结果也可能开启内膜体系研究的新方向和新领域。该论文题目为“Sorting nexin 10 induces giant vacuoles in mammalian cells,相关的图片被遴选为该期杂志的封面(见图)。详细结果请浏览http://www.jbc.org/http://www.jbc.org/cgi/content/short/281/48/36891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是由美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协会出版的、刊登有关通信、碳水化合物、细胞学 和新陈代谢、蛋白质化学结构、核酸系列、蛋白质合成、分子遗传学等方面的文章的国际知名生物医药学术刊物。此次是我院建院以来的研究成果首次登上该杂志并选为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