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2007广东省医药创新活动月”拉开序幕

发表日期:2007-07-06科研教育处来源:放大 缩小

        7月5日,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2007广东省医药创新活动月”在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拉开序幕。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广州医学院院长冉丕鑫、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主任王明伟博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化学基因组学中心负责人郑伟博士,以及广州市科技局、中科院广州分院、相关科研机构与医药企业的有关领导、管理人员等16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凌博士主持,广东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宣布“2007广东省医药创新活动月”开幕并发表讲话。
李厅长在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已经确立了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生物医药强省和中医药强省的战略目标。广东省有很好的药物创新基础,既有技术力量雄厚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也有南药、天然海洋药物和实验猴等独特的自然资源,但广东的医药创新能力依然比较薄弱。因此,如何进一步加强医药创新已是刻不容缓。举办医药创新活动月就是一种推进医药创新的一种形式。关于创建国家创新药物筛选评价中心,李厅长表示,通过与中央有关部委和广州市的合作,在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新药筛选评价中心必将建成。
        钟南山院士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以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对医药创新活动月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及华南地区药物研究人员把握方向,潜心研究,为解决人民健康问题做出实质性贡献。
        在简短的开幕式之后,王明伟博士和郑伟博士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王明伟博士通过胰高血糖素样肽(GLP-1)激动剂的发现实例,阐明药物开发不但需要良好的学术素养和团队精神,而且需要坚持不懈,在偶然中发现必然。郑伟博士则通过美国药物筛选的现状,介绍了国际药物研发的趋势,同时特别详细介绍了由于美国各大型制药企业的药物筛选平台没有公用性,美国政府在NIH投入巨资建立了庞大的现代化的新药筛选体系,供全球共享,特别提供给科研院所和中小型研发型制药企业免费使用。两位博士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在整个活动月期间,将有葛兰素史克公司(GSK)研发副总裁中国研发中心总裁臧敬五博士,以及美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默克(Merck)公司、美国强生(Johnson and Johnson)公司、全球最大的生物制药公司安进(Amgen)公司、霍普斯金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医学院、休斯敦贝勒医学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波士顿塔夫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医学院等十几位专家学者就医药创新进行学术交流,同时,也有多个国内大型制药企业的负责人来访就药物创新方面的合作进行洽谈。

 

                                      陈凌院长主持开幕式                                                                                                               会场嘉宾

                              李兴华厅长宣布创新活动月开幕                                                                                           钟南山院士讲话

                                                  合影留念                                                                                                       王明伟博士作学术报告

                                    郑伟博士作学术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