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院成功承办中国科学院2008年传染病学术交流会

发表日期:2008-01-10来源:科研教育处放大 缩小

        1月3日至5日,由我院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联合发起并由我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08年传染病学术交流会”在广州从化举行。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院士、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胡志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高福,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法方所长Vincent Deubel、中方所长孙兵,解放军302医院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福生、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艾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和我院院长陈凌,以及来自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研究所和高校的传染病领域专家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就国内外重大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治研究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交流会分四个议题进行讨论:(1)呼吸道传染病由钟南山院士主持;(2)病毒性肝炎由孙兵研究员主持;(3)艾滋病由陈凌研究员主持;(4)其它新发及烈性传染病由胡志红研究员主持。交流会还就以下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1)流感/禽流感的现状、展望、研究与开发;(2)病毒性肝炎的防治;(3)乙型肝炎发病机理;(4)抗乙肝、丙肝药物的研究与开发;(5)生物安全平台与生物安全管理;(6)我国虫媒病毒及虫媒病毒病;(7)蝙蝠与病毒病;(8)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等。专题交流中,各专家都围绕所在研究领域的前沿内容,报告了自己近期研究中的新发现、新进展,尤其是许多未发表的成果。
        通过交流,专家们达成诸多合作意向。钟南山院士和各研究所所(院)长一致认为,要淡化“所”的概念,在中科院全院的层面,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立足“十一五”传染病重大专项,联合起来,突出中科院传染病研究团队的优势,为我国传染病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会议提出,中科院传染病学术交流会以后每年举办2-3次,在武汉、上海、广州、北京等地轮流举行。与会的中科院各研究所所长还联合提出筹划建立中国科学院传染病网络研究中心的设想,并初步确定了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性肝炎、艾滋病以及其它新发与烈性传染病等专题的核心负责人、各所的专题联络人。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科院和广东省科技厅的重视,中科院李家洋副院长发来贺信,并要求与会人员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新型疫苗和新药研究”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密切配合、取长补短,争取在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中承担更多的任务。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马宪民博士也参加了会议,并在会议上介绍了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情况及广东省吸引全国科研力量为广东科技创新服务的新举措。
        交流会促进了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及其他兄弟单位在传染病学科的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