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院组织成立手足口疾病科研小组

发表日期:2008-05-12来源:科研教育处放大 缩小

        鉴于目前手足口疾病流行,日前,我院组织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手足口疾病科研小组”,并由钟南山院士任组长、陈凌院长任副组长,彭涛博士任首席科学家,组员包括陈小平博士、张必良博士、张健存博士、苏钟博士及其所在研究室的相关人员。
        科研小组的主要目标是开展手足口疾病病毒的分子分型,探索研制手足口疾病疫苗的可行性,研究内容包括化学药、中药、RNA干扰等防治手足口疾病的方法。同时加强与省市疾病控制中心、广州医学院、广州市儿童医院等单位的合作,为广东和华南地区的手足口防治工作做出贡献。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HFMD)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临床症候群,具有临床表现多样的特点,多数病例临床表现较轻,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病例出现呼吸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引起脑炎、心肌炎、肺水肿、弛缓性麻痹等症状,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导致死亡。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常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