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院陈凌院长一行到广东省疾控中心商谈“手足口病”防控科技合作

发表日期:2008-05-15来源:科研教育处放大 缩小

        5月12日上午,我院陈凌院长、陈小平博士、彭涛博士、卢圣贤副处长等率领传染病研究团队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洽谈“手足口病”防控科技合作事宜。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永慧主任、杨杏芬副主任、林锦炎副主任以及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所和流行病研究所的负责人出席了洽谈会。
        洽谈会上,陈凌表示,积极应对传染病是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近期“手足口病”的爆发,我院非常重视,成立了科研小组。他认为,针对目前“手足口病”所存在的问题,首先要建立快速准确的诊断方法,以对EV71和可能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进行精确分子分型,区分EV71是否还有其他宿主和传染源,同时对“手足口病”是否具有多种病毒共感染的可能性进行甄别。然后利用良好的筛选模型,对市场上的化学药、中药是否具有抗病毒作用进行筛选。同时,充分发挥我院灵长类动物基地的作用,加强对“手足口病”的疾病模型与疫苗研制可行性的探索。陈凌还介绍了我院在传染病方面所具有的技术、人才和设备优势,以及目前应予立即着手启动的相关课题。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杏芬副主任表示,同意陈凌院长的总体安排和对“手足口病”应对的把握,认为双方的合作非常及时,可以使相互的优势得以互补。疾控中心将安排相关人员与研究院一起组成科研团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