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院黄志伟实验室在《JCMM》与《RNA》上发表论文

发表日期:2008-07-17来源:科研教育处放大 缩小

        近日,我院黄志伟研究员实验室研究助理聂耀辉和硕士研究生徐建震分别在《JCMM》、《RNA》上发表题为“Suppressing the activity of ERRα in 3T3-L1 adipocytes reduces mitochondrial biogenesis but enhances glycolysis and basal glucose uptake”、“A computational screen for mouse signaling pathways targeted by microRNA clusters”的研究论文,这是我院继裴端卿博士实验室秦宝明、秦大江之后,又一实验室的两位年轻人在导师指导下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学术刊物分别发表学术论文。
        聂耀辉的研究论文主要是利用ERR人工合成的反向激活剂XCT-790处理分化后的小鼠3T3-L1脂肪细胞,检测抑制ERR活性对脂肪细胞糖脂代谢的影响并进一步研究其作用的分子机制,在细胞水平上首次研究了ERR对脂肪细胞的糖代谢、脂代谢、线粒体生成等方面的调控作用,为肥胖与2型糖尿病药物开发靶标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徐建震的论文提出了一种预测受到成簇miRNA调节的信号通路的方法,通过对小鼠miRNA簇以及信号通路分析,发现了3个miRNA簇的靶基因富集于15个信号通路上,其中mmu-mir-183~96~182簇的靶基因Irs1,Rasa1和Grb2都存在于胰岛素信号通路中,同时通过体外试验验证了他们之间的调控关系。该研究结果的意义在于,miRNA簇中各个miRNA分子可以分别作用于信号通路上的不同基因从而协同地调控信号通路。
        上述成果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院年轻科技人员勇于创新、扎实开展科研并不断取得优秀成果的精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