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院主持召开科技部“973计划”十周年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学术研讨会

发表日期:2008-07-21来源:科研教育处放大 缩小

        2008年7月18日,在科技部的领导下,我院在广州主持召开了“973计划”十周年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学术研讨会。来自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复旦大学华山医院、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健康科学研究所、解放军307医院、中国医科院基础医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肿瘤研究所、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南大学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广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联盟单位等科技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与代表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建冲和科研教育处处长吴东海博士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干细胞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如何实现国家干细胞研究的合作共享机制。研讨会上,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钱小勇博士、广东省科技厅钟小平副厅长、广州市科技局马曙副局长分别作了讲话。我院裴端卿副院长向大会介绍了广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盟的情况,这一联盟在国内还是第一个,得到了科技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徐国彤博士等4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就各自承担的“973计划”项目进展情况作了报告,并对开展“973计划”项目的经验进行了交流。高绍荣博士等5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专家们对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在“973计划”支持下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我国干细胞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深入的成果,有些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这些基础研究为干细胞的进一步发展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也存在着区域资源整合能力不高,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结合不够深入等问题。
        研讨会还就如何搭建国家干细胞研究联盟平台,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科研团队与项目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干细胞资源库的建设和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在我国“973计划”开展十周年之际召开,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加强信息交流,拓展研究视野,促进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将对未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和推动作用。

\

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建冲主持会议

\

我院副院长裴端卿作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盟情况报告

\

科技部吴学梯助理巡视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

广东省科技厅钟小平副厅长讲话

\

广州市科技局马曙副局长讲话

\

研讨会现场

\

研讨会现场

\

研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