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资助

发表日期:2008-10-16来源:科教处放大 缩小

        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集中受理申报项目评审结果已于近日揭晓,我院除获得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5项青年基金资助外,裴端卿博士获得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胚胎干细胞多能性维持与分化的化学生物学研究”。
        该项目拟根据化学生物学原理,开创一条研究干细胞生物学的新途径:以干细胞多能性维持的信号转导途径和多能干细胞向脂肪细胞分化途径为主导,构建小分子化合物微型库;筛选小分子化合物,获得对干细胞命运进行有效调控的化合物,研究其结构与生物活性之间的关系;通过结构改造使其能更好地维持或诱导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定向分化,进一步研究探索干细胞多能性与定向分化的分子机制;建立一套标准的分析方法和获取一系列有活性的小分子化合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是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瞻性的重大科学前沿两种类型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结合我国具有基础和优势的领域,于近几年进行重点部署的。
        这是我院自2004年建院以来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支持,该重大研究计划主要人员有裴端卿、吴东海、丁克等三位博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