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技部863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十二五”战略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表日期:2009-05-21来源:放大 缩小

    2009年5月15日,国家863计划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十二五”战略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广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联盟承办。来自科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野战输血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院、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军医大学、青岛大学、解放军总医院、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广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联盟单位等科技管理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20余人出席了会议。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马宏建博士出席会议,并就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十二五战略的指导思想等方面做了讲话。

    会议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主持,重点研讨863计划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十二五”战略规划与目标。主要包括本领域国内外发展现状,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定位及重点研究内容。研讨会上,裴端卿研究员向大会介绍了广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联盟的建设情况以及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健康研究院在干细胞iPS领域的最新发展,得到了科技部领导的充分肯定。裴雪涛博士、奚廷斐博士等12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专家们对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学“十一五”期间在863计划支持下所取得的进展进行了评价,认为我国干细胞基础研究工作取得了许多深入的成果,有些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这些成果为干细胞领域的进一步发展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同时也存在着区域资源整合能力不高,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结合不够深入,临床研究缺乏科学层面的治疗标准和评价机制等问题。

    研讨会还就目前国内外干细胞与组织工程领域的宏观发展形势、863计划“十二五”期间的中长期战略研究内容和发展的保证措施、干细胞与组织工程领域的重大科学技术和战略产品及其技术系统的整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如何加强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科研团队与项目、促进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以及实质性的推动研究基地建设和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学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将对未来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学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