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我院化学生物学研究所在化学合成方法学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09-12-01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丁克研究员课题组在化学合成方法学方面取得新进展。该项目巧妙地将药物设计技术应用于乌尔曼反应配体的开发。通过分析目前报导的可促进乌尔曼反应的化学配体的结构特征,成功地设计了2-吡啶酮类化合物作为新型的铜催化乌尔曼反应配体有效地促进不同类型的铜催化乌尔曼偶联反应在室温(25 )下有效进行,为天然产物及药物合成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Chem. Commun.; Adv. Synth. Cat.; J. Org. Chem.Syn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乌尔曼反应(Ullmann coupling reaction)在药物分子及天然产物合成中广为应用。但传统乌尔曼反应需要在高温(200 ),高极性溶剂以及大量的铜催化剂存在等苛刻的条件下进行,并对反应底物结构具有特殊的要求,使其在工业化生产和有机合成应用中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寻找可有效提高铜催化乌尔曼反应效率的配体是目前该领域研究的一个热点。

  丁克博士课题组设计的新型配体能够在室温下促进不同类型的铜催化乌尔曼偶联反应。该反应能耐受羟基,氨基,羰基,酯基,氰基等多种活性官能团,并适用于芳香杂环体系,大大扩展了铜催化乌尔曼反应的应用范围。研究成果不仅为芳香胺,芳香醚等重要化学中间体的制备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并可用于多种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合成。目前,该催化体系已经被成功应用到治疗白血病药物Nilotinib以及其它抗肿瘤药物的合成中。相关研究成果在Chem. Commun.; Adv. Synth. Cat.; J. Org. Chem.SynLett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并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