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发现尿液是诱导多能干细胞理想来源

发表日期:2011-06-20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美国肾脏学会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外籍科学家Miguel Esteban课题组的研究论文《尿液,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理想来源之一》,该研究表明,人体尿液中的肾管状细胞是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理想来源之一,提取方法比其他办法更简单,且质量高。

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不仅具有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而且不涉及人类伦理问题,对再生医学来说,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在价值。目前,人体的许多细胞组织都能够被成功诱导成为多能干细胞,比如皮肤的成纤维细胞、角质细胞、神经干细胞、羊水细胞、血液细胞等,但是哪种组织细胞来源最好,目前尚无定论。

这一研究成果大大方便了干细胞研究者,与其他细胞组织来源诱导iPS细胞的技术相比,利用尿液进行诱导具有取样便捷、应用范围广、可避免其他方法产生诸多问题,而且采集尿液是临床检查中常规检测手段之一,可能会给更多的病人提供获得疾病iPSCs模型的机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