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铜催化C-H键活化合成二苯并呋喃及其衍生物研究获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12-04-24朱丹萍 供稿:化学所 朱强来源:放大 缩小

 

二苯并呋喃是许多活性药物分子和天然产物的核心结构单元。但是传统的合成方法存在合成路线长,原子利用率低等诸多缺点。中科院广州生物院朱强博士研究组利用铜催化的C?H键活化方法成功合成了一系列的二苯并呋喃及其衍生物,相关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期刊《有机化学快报》上 (Org. Lett. 2012, 14, 1078–1081.)。

该方法以邻芳基苯酚为底物,利用溴化亚铜为催化剂,通过C?H键活化的方法一步关环醚化反应得到二苯并呋喃及其衍生物。该反应具备合成效率高、原子经济性好等诸多优点,为今后生物活性研究奠定了基础。将该方法有望拓展到其它杂环体系的合成中。

该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072190)等经费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