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发现转录因子hhex决定腹部胰腺前体细胞的形成

发表日期:2012-05-28朱丹萍 供稿:干细胞所 陈永龙 韩丹丹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永龙研究组与香港中文大学赵晖研究组合作,借助通过基因芯片筛选获得的首个腹部胰腺前体细胞特异表达的标记基因vpp1,在非洲爪蛙胚胎中发现转录因子hhex决定腹部胰腺前体细胞的形成。过表达单一转录因子hhex足以将大量将来形成肠道的内胚层细胞转变为vpp1阳性的腹部胰腺前体细胞,进而在爪蛙蝌蚪中形成一个巨大的胰腺,其中成熟的、合成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的发育与正常胰腺中的完全相同。反之,hhex敲减后,vpp1阳性细胞急剧减少,最终导致腹部胰腺的缺失。该成果近日在Proc. Natl. Acad. Sci. U S A.在线发表。

  阐明从受精卵发育开始到各种不同组织器官的细胞谱系的建立,是进行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并最终将其推向临床应用的基础。该研究揭示了预定形成腹部胰腺前体细胞的命运决定。在原肠作用期间,hhex与vpp1的表达有部分重叠,非重叠部分的hhex阳性细胞主要是预定形成肝脏的前体细胞,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在爪蛙胚胎中过表达hhex只能选择性地诱导形成巨大的腹部胰腺而不能使肝脏增大。希望更进一步的研究可以阐明来源于内胚层的不同类型细胞谱系的建立和命运决定的机制,为干细胞的定向诱导分化(如胰岛β细胞的分化)和应用奠定基础。

  该项研究由科技部973项目等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