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2-12-11朱丹萍 供稿:化学所 蒋晟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蒋晟博士、涂正超博士和刘劲松博士联合攻关,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原理和合理药物设计的方法成功设计合成了新型组蛋白去乙酰化酶I型选择性抑制剂。该先导化合物对HDAC1和HDAC9的选择性是天然物largazole的10倍。这为进一步研究具有选择性的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提供了非常好的模型。该研究成果已于2012年12月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CS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上在线发表(DOI:10.1021/ml300371t)。

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是一类调节组蛋白乙酰化和去乙酰化的酶,其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因此,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是抗肿瘤药物的一个可靠靶点,具有选择性的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已经成为抗肿瘤药物研究的热门领域。该研究对肿瘤表观遗传及个体化治疗提供了有益的方向。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的经费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