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参与蛋白分选运输的SNX结构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13-05-10朱丹萍 供稿:化学所 刘劲松来源:放大 缩小

内涵体是真核细胞中由膜包围的细胞器,在细胞内吞作用的膜运输途径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Sorting nexins (SNXs) 是一类含有PX结构域,能够与细胞膜或内涵体结合,调节蛋白分选运输的蛋白。早在2006年,广州生物院的裴端卿研究组发现SNX10可以促进内涵体的扩大。2012年,广州生物院的舒晓东研究组发现,SNX11—与SNX10高度同源的蛋白,可以抑制SNX10引起的内涵体扩大。然而,SNX10和SNX11都是被认为只含有PX结构域的蛋白,他们发挥功能的机制还不清楚。

近日,广州生物院的刘劲松研究组通过解析SNX11的晶体结构,发现SNX11在保守的PX结构域下游有2个非保守的α螺旋 (α4和α5) ,该保守的PX结构域与下游的2个α螺旋紧密结合,形成新的球状结构域,并被定义为PXe结构域。通过与舒晓东、裴端卿研究组的合作,进一步发现独立的SNX11—PXe结构域也能抑制SNX10引起的内体扩大。α4和α5对SNX11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但对蛋白的稳定性和细胞内定位却不起关键的作用,这表明α4和α5可能参与SNX11与其相互作用蛋白之间的互作。通过分析蛋白序列和之前的研究结果,推测SNX10也存在功能性的PXe结构域, PXe结构域可能是PX结构域的一个亚类。

该研究成果已经在国际期刊JBC(2013,doi: 10.1074/jbc.M112.449306)上在线发表。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的资金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