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雌激素相关受体-α(ERRα)小分子调节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3-06-03朱丹萍 供稿:化学所 陆小云,科教处 管韵苗来源:放大 缩小

雌激素相关受体-α(ERRα)属于孤核受体超家族,主要分布在骨骼肌、心脏和脂肪等代谢活跃的组织器官中,对葡萄糖、脂肪等物质能量代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广州生物院丁克博士团队通过多年努力,成功设计和合成了国际首个亚型选择性ERRα激动剂。其中化合物DK3可以以nM的EC50值上调ERRα的功能,并促进下游参与能量代谢的多种基因的表达。进一步的生物学评价表明,化合物具有较好的药代动力学性质和良好的安全性参数。DK3在多种动物体内、外模型中表现出较好的改善Ⅱ型糖尿病、非酒精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症状的效果。目前,该化合物已被确定为候选药物进行系统的临床前评价。相关成果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并已申请美国、日本、欧洲、澳大利亚、加拿大及香港等主要国家和地区专利。

近日,该团队又成功设计和合成了一系列1-phenyl-4-benzoyl-1H-1,2,3 -triazole化合物作为有效的ERRα转录活性抑制剂。其中化合物E201表现出良好的体外生物活性和药代动力学参数。进一步研究发现该类化合物可以通过抑制肿瘤细胞的能量代谢从而诱导细胞增殖和迁移能力的下降。这些成果一方面为进一步研究ERRα的生物学功能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工具,同时为具有全新作用机制的抗代谢疾病和抗肿瘤药物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先导化合物。

该项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272235,90813033)和广东省新药创制重大专项(21272235)等项目资助。部分研究成果已先后发表在药物化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J. Med. Chem. 2011, 54(21), 7729-7733;J. Med. Chem. 2013, DOI: 10.1021/jm40039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