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基于等温信号扩增的通用型生物反应器用于多重基因分型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3-06-19朱丹萍 供稿:干细胞所 陈凌波,科教处 管韵苗来源:放大 缩小

基因导向个性化用药可以根据病人基因结构信息,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并确定最适合病人的用药剂量,将成为未来理想的治病新模式。基于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的分子诊断技术是目前广泛使用的基因分型工具,然而这些技术需要复杂昂贵的热循环仪和专业操作人员,限制了它们的广泛应用。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曾令文研究组基于核酸酶和发夹DNA探针的等温信号扩增技术,同时利用免疫胶体金作为放大显色系统,从而实现了多重基因分型的目的。当有靶标核酸存在时,探针识别靶标核酸并与之杂交。该杂交反应激活一个级联的、依赖于聚合酶和切刻酶的信号扩增反应系统,从而达到信号放大的目的。

该研究使用构建的反应器分析人类细胞色素P450 2D6酶CYP2D6*4多态性位点基因型,具有很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最低检测限达到100 aM,并且可以区分一个碱基的差异。该反应器操作简便,整个检测过程只需要一台简单的恒温装置,并且不需要使用检测仪器。以上优势使其可用于医院的床边诊断,快速分析药物代谢基因,从而选择药物种类和用药剂量,进行个性化指导治疗。相关成果发表在Chemical Communications, 49(2013), 5165-5167上,主要完成人:刘杰,陈凌波,曾令文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