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抑制宫颈癌细胞增殖机理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3-07-31朱丹萍 供稿:干细胞所 黄开猛,科教处 管韵苗来源:放大 缩小

CCCTC结合因子(下简称CTCF)是含有11个高度保守的锌指结构蛋白,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包括启动子的激活与抑制,基因印记,基因沉默与绝缘,X染色体的失活等。已有研究发现CTCF可以抑制c-Myc基因的表达,在细胞生长与增殖、系统发生以及肿瘤发生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最近,广州生物院姚红杰课题组和潘光锦课题组发现CTCF能够在宫颈癌细胞中正向调控核糖体RNA前体的转录,使宫颈癌细胞变大,并促进其增殖。而且,这种调控作用是RNA聚合酶I依赖型的。通过对CTCF的蛋白序列motif分析发现CTCF的核仁定位信号序列RRGR Motif对核糖体RNA前体的转录激活是必须的。进一步通过蛋白质谱分析,鉴定出凝缩素(Condensin)蛋白复合物与CTCF相互作用,发现Condensin与CTCF竞争性的结合到核糖体特定的DNA结合位点上,拮抗性调控核糖体RNA前体的转录。该研究成果可以从降低CTCF水平的同时过表达Condensin从而降低rRNA基因的转录和代谢,最后达到抑制宫颈癌细胞的增殖。该研究将为延缓和治疗宫颈癌提供新思路。相关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的资助,现已在线发表在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8844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