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生物院探索T细胞免疫的艾滋病疫苗策略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14-06-06朱丹萍 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 孙彩军,科教处 管韵苗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凌研究组多年来坚持致力于新型HIV疫苗的研发,近日该团队的骨干人员孙彩军副研究员、冯立强副研究员等探索了一系列能有效提升T细胞免疫反应的免疫策略,部分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学术期刊PloS One2014,e93143),Human Vaccine & Immunotherapeutics(2014, 10:3, 724-733)上。

艾滋病毒(HIV)感染是全球公共卫生的最重大挑战之一,人类同HIV病毒斗争已超过了30年,但目前尚未能阐明机体针对HIV病毒的免疫应答与免疫保护间的相关性。作为控制或消除疾病最有效的手段,科学界一直致力于HIV疫苗的研究。尽管中和抗体对防治HIV病毒非常重要,但诸多研究亦表明CD4+T和CD8+ T细胞免疫应答同样不可缺少,因此如何进一步提升T细胞免疫应答能力对研发有效的HIV疫苗仍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研究人员探索了多种可有效调控机体免疫应答的新策略,例如机体的自噬机制(Autophagy)在固有免疫、适应性免疫和感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机体可通过自噬对内源性抗原(包括多种病毒抗原)进行MHCⅡ类分子的抗原提呈作用,从而增强免疫应答。研究人员首次将上述机制应用到HIV疫苗研发领域,以猴艾滋病毒Gag抗原为模型,将它与自噬相关蛋白LC3B进行融合表达,通过体内外实验发现了该策略可显著增强自噬体介导的MHCⅡ类分子的抗原提呈,并在小鼠体内更有效地激发了抗Gag抗原的CD4+T细胞免疫,尤其是分泌多种细胞因子的功能性CD4+ T细胞(PloS One)。此外,机体内存在PD-1、Tim-3等分子介导的免疫抑制性信号通路,其在调节机体免疫耐受、防止免疫过度激活等方面至关重要。但艾滋病人体内的抗原特异T细胞表面过高表达PD-1/Tim-3分子,使得免疫应答被严重抑制。研究人员通过改造PD-1、Tim-3等免疫抑制分子,将其作为“分子佐剂”用来竞争性抑制体内的免疫抑制信号通路,从而增强疫苗诱导的细胞免疫反应。在细胞及小鼠模型的结果显示,这些“分子佐剂”可有效提升HIV特异性CD8+ T细胞免疫反应Human Vaccine & Immunotherapeutics)。

上述研究成果表明,这些新型HIV疫苗策略值得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同时这些策略也将对其他病毒性、细菌性传染疾病及肿瘤的防治具有启示意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的支持。

A:利用机体自噬机制对内源性病毒抗原进行MHCⅡ类分子的抗原提呈,从而有效提升HIV病毒特异的CD4+T细胞免疫应答; B: 分泌PD-1Tim-3阻断免疫抑制性信号通路之后,可显著增强艾滋病疫苗的CD8+ T细胞免疫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