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铜催化不对称C-N偶联反应构建全碳四级手性中心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2014-08-29朱丹萍 供稿:化学所 蔡倩 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蔡倩博士课题组在铜催化不对称C-N偶联反应构建全碳四级手性中心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已于2014年7月15日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在线发表(Angew. Chem. Int. Ed. 2014. DOI: 10.1002/ange.201405575)。 

  全碳四级手性中心的构建,是不对称合成中最具挑战性的领域,目前只有极少数的反应能高光学选择性地形成全碳四级手性中心。该课题组通过采用不对称去对称化策略,发展了铜催化的芳基C-N偶联反应,成功实现了含氰基的六、七元环体系全碳四级手性中心的高光学选择性构建,并通过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吴云东院士和张欣豪老师等人合作,对反应的过渡态进行了理论计算,从机理上对反应进行了解释。 

  该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经费资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