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有机化学期刊《先进合成与催化》发表封面论文

发表日期:2015-09-09黄博纯 供稿:化学所 赵军岭 科教处 黄洲萍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胡文辉课题组在通过有机小分子催化构建手性季碳中心研究中取得系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国际知名有机化学期刊《先进合成与催化》(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 2015, 357, 2437-2441, Very Important Publication, Front cover)上。 

  硝基烯烃的不对称Michael反应是合成含氮手性化合物的重要方法,但目前的反应底物局限于beta单取代或者alpha,beta双取代的硝基烯烃类化合物;位阻较大的beta,beta双取代硝基烯烃反应很少有人报道,而这类化合物的不对称Michael反应可以得到含有手性季碳中心的硝基化合物,而高光学活性的手性季碳中心的合成一直是有机合成领域极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 

  胡文辉课题组的赵军岭副研究员带领研究小组,以环境友好的有机小分子为催化剂,采用活性较高、选择性较难控制的丙二腈为亲核试剂,实现了alpha位取代的beta-硝基丙烯酸酯的不对称Michael反应,高对映选择性地得到了一系列含有酯基、芳香基、丙二腈单元、硝甲基多官能团连在同一个手性季碳原子上的加成产物。而产物经简单的还原即可得到手性季碳保持的二氢吡咯衍生物,这类化合物在合成生物活性物质方面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鉴于该部分工作在应用方面的重要性,相关成果被《先进合成与催化》的杂志编辑部评为“VIP”论文,并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此外,研究人员在此工作的基础上还发展了有机小分子催化的苯并三氮唑与alpha位取代的beta-硝基丙烯酸酯的不对称aza-Michael反应,得到了含有苯并三氮唑结构单元的手性季碳中心,该部分工作以内封面论文发表在《化学催化》(ChemCatChem, 2015, 7, 1935-1938, Inside backcover)上。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1

  文章链接2           

                

  有机小分子催化的alpha取代的beta硝基丙烯酸酯的不对称共轭加成反应 

封面与内封面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