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学家在渐冻人症转基因TDP-43猪模型的研究中获进展

发表日期:2015-09-10黄博纯 供稿:干细胞所 赖良学来源:放大 缩小

  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俗名渐冻人症,是一种无法治愈而且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在临床上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混合受损,导致球部、四肢、躯干、胸部和腹部的肌肉僵直、颤搐并逐渐萎缩,最终患者因吞咽和呼吸困难而死亡。目前已知的渐冻人症的致病基因主要为SOD1TDP-43FUS等,因TDB-43突变而导致典型病理变化是病人神经细胞核内的TDB-43转移到细胞浆中并聚集。然而,转基因小鼠模型的研究一直难以模拟病人这一典型的病理变化。 

  我院赖良学课题组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晓江研究组利用体细胞核移植的方法曾成功地建立转基因亨延顿舞蹈症猪和转入突变SOD1基因的渐冻人症猪模型。最近,他们合作建立了转基因TDP-43西藏小型猪模型。该转基因猪表现出渐冻人的症状,同时存在类似人类疾病患者中神经细胞质TDP-43聚集的现象。研究发现,细胞质中TDP-43的聚集可导致RNA可变剪接因子异常地分布在细胞质并引起基因表达异常。此研究不仅揭示了TDP-43的新型致病机理,也提示大动物模型更能表现出与病人病理变化较为接近的特征。 

  该研究结果于93日在线发表于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赖良学和李晓江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科技部“973”项目(2011CB9442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1293)的资助。 

  附:文章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