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在取代的二乙烯基醚合成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15-09-22黄博纯 供稿:化学所 姚毅武来源:放大 缩小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蒋晟实验组在取代的二乙烯基醚合成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已于2015年9月18日在自然出版集团综合性学术期刊《科学报告》上在线发表(Sci. Rep. 5, 14231 (2015); DOI: 10.1038/srep14231)。 

  取代的二乙烯基醚是乙烯基聚合材料的关键结构,含有这种结构的材料可生物降解,属于环境友好型材料,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应用价值,但是其合成难度很大,以往的合成条件都非常苛刻,因此,简易且高效地合成具有取代的二乙烯基醚结构的化合物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蒋晟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环氧氯丙烷在无机碱水溶液和有机溶剂的两相反应液中,加入催化量的相转移催化剂可以聚合形成取代的二乙烯基醚结构单元,反应使用的所有原料都易得,成本低。该反应是全新的反应类型,具有全新的反应机理,在已有文献中未见任何报道,在有机化学上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另外,反应所得产物不仅具有亲核性,还具有亲电性,因此可方便地用以制备一些可生物降解的环境友好型材料的单体,课题组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初步证明这种可行性。目前,课题组正在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探索。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472191)资助。 

  文章链接
 

广州生物院在取代的二乙烯基醚合成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