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成功研制出基于血糖仪定量检测汞离子的传感器平台

发表日期:2016-01-15Maple 供稿:干细胞所 梁晓玲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曾令文研究组成功开发出一种基于介孔硅纳米颗粒可控葡萄糖释放体系与血糖仪检测汞离子的生物传感器。该方法在汞离子存在下,T-T错配的双链核酸形成,介孔硅上吸附的单链核酸从而脱落,介孔硅的孔洞打开,葡萄糖得到释放,随之加入核酸外切酶Ⅲ,酶反应将从平端的3’-5’的方向降解一条核酸,剩余的单链会继续与介孔硅上吸附的核酸杂交,形成循环,放大信号,最后用常规的血糖仪来检测葡萄糖含量,再换算为样品中汞离子的含量(如下图)。同时也将血糖仪的优点引入该检测方案,如价格便宜、体积小、操作简单、能够及时快速地提供定量的结果。 

  该方法灵敏度高,特异性好,可用于实际样品检测,其检测限可达到0.1 nM,线性范围为0.1-80nM。由于摒弃了传统的基于色谱、抗体或特异核酸序列为基础的检测方法,为重金属汞离子的现场检测提供一种新的手段。该成果于2015年12月16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杂志Chemical Communications。 

基于血糖仪定量检测汞离子的传感器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