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生物院揭示Hinge对CAR T细胞的关键作用

发表日期:2017-03-23供稿:干细胞所 秦乐来源:放大 缩小

  近年来,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CAR T)疗法在多项临床试验中展现出卓越的效果,CAR T载体也发展至第三代、四代载体。对于CAR T载体的升级改造主要集中于共刺激分子的研究,然而对于CAR T结构中铰链区(Hinge)的作用却知之甚少。

  3月13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李鹏研究组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血液学与肿瘤学》杂志)上发表题为“Incorporation of a hinge domain improves the expansion of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的研究成果。研究组在体外和体内系统地研究了CAR T载体中铰链区对CAR T细胞扩增、分化以及杀伤活性的影响。

  李鹏研究组首先构建了一系列(针对CD19、Mesothelin、PSCA、MUC1、HER2)含有和不含有Hinge结构的CAR T细胞,继而在体外比较了Hinge结构对CAR T细胞扩增和杀伤活性的影响。研究发现,向CAR T载体中引入hinge结构能够显著地促进CAR T细胞的扩增能力,并且主要促进CD4+ CAR T细胞扩增,同时还能够增强CAR T细胞的迁移能力。该研究进一步利用肿瘤小鼠模型,在体内证明了Hinge结构能够有效增强针对Mesothelin特异性 CAR T细胞的杀伤活性。

  该研究为CAR T细胞扩增提供了新的方法,为CAR T载体设计提供了新的策略。该研究获得中科院干细胞先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Hinge能够促进CAR T细胞的体外扩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