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学家揭示异染色质松散因子“开锁-微信”模式

发表日期:2017-10-17供稿:干细胞所 刘兴国来源:放大 缩小

  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兴国课题组以Gadd45a opens up the promoters regions of miR-295 facilitating pluripotency induction为题的研究论文,在线发表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上。研究人员发现在体细胞重编程为诱导多能干细胞过程中,异染色质松散因子Gadd45a特异结合在miR-295启动子上并打开启动子区,激活miR-295的表达,从而提高重编程效率。该研究揭示了Gadd45a精确靶向miR-290 cluster来调控细胞命运转变的新通路,是非编码RNA在染色质水平被精确开启的新模式。 

  短链非编码RNAs(microRNAs,miRNAs)参与调控了诸如发育、代谢、癌症等多种生理病理过程。近年来,研究报道miRNAs在多能性维持和细胞编程与重编程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细胞命运调控中miRNAs在染色质水平如何被调控的表观遗传机制仍然是个谜。 

  研究团队前期发表在EMBO Reports上的研究筛选到异染色质松散因子Gadd45a作为新型因子,开发出新的更高效的重编程方法。研究组运用转录组学系统鉴定Gadd45a的miRNA靶点,发现在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Gadd45a特异激活miR-290簇的表达。 

  研究组进一步研究发现,Gadd45a通过结合在miR-295的启动子上,并打开启动子区的染色质,使这一区域的H3K9Ac和H3K27Ac水平上升,激活miR-295的表达,从而提高了重编程效率。这就像细胞要获得多能性,miR-295这条“微信” (miRNA signal)是必需的,但是被异染色质上锁了、无法发出,而Gadd45a精确“开锁”(opening the promoter regions),发出了miR-295这条“微信”,帮助细胞建立起多能性。这一工作是细胞命运调控中非编码RNA在染色体水平被精确开启的“开锁-微信”(opening the promoter regions-miRNA signal)新模式。 

  细胞命运调控中Gadd45a-miRNA290簇精确作用的这一全新通路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Gadd45a蛋白(生长抑制及DNA损伤诱导蛋白)是重要的应激因子,在细胞存在紫外、低氧、高温、渗透压、辐射等环境和药物压力时高表达;同时在发育、衰老、癌症等生理病理中发挥重要作用。Gadd45a的作用机制主要是参与调控了细胞周期和DNA损伤修复。miR-290簇在多能干细胞中高度表达,通过调控细胞周期、多能性基因表达等来参与多能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和胚胎的早期发育,而新发现的Gadd45a和miR-290簇精确作用在以上多种应激、发育、病理条件下可能都发挥重要作用。 

  本研究获得科技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经费支持。

  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Gadd45a激活miR-295开锁-微信新模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