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科学家发现哮喘免疫治疗新策略

发表日期:2018-01-12供稿:感染与免疫中心陈凌课题组来源:放大 缩小

  过敏性哮喘影响全球8-16%人口,症状为喘息、气促、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当前治疗策略依赖于糖皮质激素、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等,但均为对症治疗,不能从根本上抑制哮喘发作。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和广州医科大学联合共建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了一种利用腺病毒载体结核疫苗抑制过敏性哮喘的新策略。1月4日,相关成果以“Immunization with an adenovirus-vectored TB vaccine containing Ag85A-Mtb32 effectively alleviates allergic asthma”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上。 

  过敏性哮喘发病机制极其复杂。过敏原诱导的Th2反应过度激活是其中关键环节。为替代激素疗法,多家制药公司或研究机构开发了抗IgE及Th2细胞因子(如IL-4、IL-5、IL-13等)的单克隆抗体。但是,这些疗法仍未摆脱“对症治疗”范畴,不能根治哮喘,疗效相当有限。近二十年前,科学家发现接种卡介苗的人群患哮喘概率较低,开启了以卡介苗预防或治疗哮喘的系列临床前及临床研究。但在十多个临床试验中,卡介苗效果并不理想。 

  健康状态下,体内Th1、Th2反应相互制约、动态平衡。卡介苗在历经数百次传代后,某些疫苗株因缺失关键抗原,其诱导Th1反应的能力下降,不能有效抑制Th2过度激活及哮喘发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采用结核分枝杆菌的两种优势抗原,对其进行基因密码子优化以高效表达,将两种抗原基因融合后以腺病毒载体携带从而制成新型结核疫苗。由于腺病毒载体疫苗具有诱导强烈Th1反应的性能,研究人员期望该疫苗诱导的Th1反应可以有效逆转哮喘状态下的Th1/Th2失衡。研究结果显示,该疫苗可诱导显著强于卡介苗的Th1反应,有效降低肺部炎症并抑制哮喘发作。研究人员进一步探索该疫苗作用的内在机理,发现该疫苗不但调节了肺部免疫稳态使得Th1/Th2反应趋于均衡,而且削弱IL-33的分泌从而抑制了IL-33/ST2信号通路。该疫苗实现上述作用依赖于Treg细胞。这些发现为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策略的研究提供参考。 

  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州市科技计划、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支持。 

  文章链接

  

  腺病毒载体结核疫苗(gsgAM)显著降低肺部炎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