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健康院提出治愈耐多药结核病新策略

发表日期:2020-09-27供稿:张天宇来源:放大 缩小

  结核病俗称痨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致死性疾病,自2014年以来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传染病。随着耐药结核病的不断出现,结核病具有死灰复燃的危险。研发能够治愈对重要一线药物利福平、异烟肼耐药的结核病的新药、新疗法成为战胜结核病的核心任务。目前为止,只有3个新药被批准用于治疗结核,但是由于毒副作用等原因,只能用于难治性结核。 

  孟加拉疗法是近10年以来发现的治疗对主要一线药物利福平耐药的结核病的著名疗法。该疗法主要是基于各种老药(这里特指专利已过期的药物)的组合,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之前用于治疗麻风病的老药氯法齐明。最近有动物研究证实,氯法齐明对结核分枝杆菌具有持续的杀灭作用,与其他老药组合使用,在治疗8到9个月后,可治愈90%左右被感染的小鼠,没有复发,与临床的结果很接近。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天宇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靶向分枝杆菌呼吸链细胞色素bc1氧化酶复合物的抗结核新药TB47(已转让并进入GLP安评阶段)与氯法齐明具有独特的组合杀菌、灭菌活性。团队利用无抗性标记自主发光结核分枝杆菌在菌体水平、巨噬细胞感染水平均证明:TB47与氯法齐明可形成独特的协同杀菌作用。最终在动物模型中与孟加拉疗法进行平行的对比实验,结果表明:添加TB47的疗法治疗3个月后已有43.75%(7/16)被治愈,治疗4个月后有84.2%(16/19)~87.5%(14/16)被治愈,治疗5个月无一复发(第一次动物实验有20只小鼠,第二次16只)。而作为对照的孟加拉疗法与之前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表的结果几乎完全一致。因此,添加TB47的孟加拉疗法可能将之前治疗耐多药结核病的9个月以上的疗程缩短到5个月以内,这与目前使用四种一线药物治疗普通结核病需要的6个月的疗程接近。 

  虽然2019年证实新药贝达喹啉+普托马尼+利奈唑胺可以在6.5个月治愈耐药结核病,但是这三种药物毒副作用都很大,价格异常昂贵,特别是该疗法在美国FDA评议中曾经有一部分人投了反对票。近些年,我国抗结核新药有些已经完成临床I期研究。这些新药+老药进行组合有可能形成加速治愈耐药结核的“中国疗法”,使结核病负担长期处于第二位的我国在结核病防控领域的研发贡献有一席之地。 

  该成果于9月25日,在《生物医学与药物治疗》(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在线发表,并列第一作者为博士生余崴和国际博士生李雾(Gift Chiwala)。 

  本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中科院经费支持,同时获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CAS-TWAS院长奖和中科院院长国际奖学金(PIFI)的支持。

 

广州健康院提出治愈耐多药结核病新策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