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健康院完成虎皮楠生物碱(-)-Daphenylline和(-)-Himalensine A的全合成

发表日期:2021-02-21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邱发洋课题组完成了(-)-Daphenylline(-)-Himalensine A的不对称全合成。该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上(DOI:  10.1002/anie.202016212)。

  虎皮楠生物碱( Daphniphyllum alkaloids )是一大类从虎皮楠属植物中分离得到的生物碱的总称,由于复杂多变的骨架特征良好的生物活性,其吸引了大量合成化学家的兴趣。目前为止,有Heathcock, Carreira, 李昂,Smith, Fukuyama, Hanessian, 翟宏斌, Dixon,徐晶,高栓虎,Sarpong, 李超以及我们课题组实现了虎皮楠生物碱庞大家族中零星几个分子的全合成。具有复杂而迷人骨架的虎皮楠生物碱是目前全合成研究的热点。之前其他化学家的全合成策略主要适用于单个分子的全合成,而邱发洋课题组非常成功地研发了一个针对虎皮楠生物碱大家族的高效通用合成方法。也就是说,通过邱发洋课题组的合成策略可以合成各种虎皮楠生物碱。因此,该研究成果在虎皮楠生物碱的全合成研究领域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和实用价值。该成果也是邱发洋课题组继Gelsemine之后又一个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

  邱发洋课题组以(S)-Carvone作为手性源,以13步反应合成了一个通用手性中间体,而该中间体是虎皮楠家族中许多成员的共同结构特征。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组合化学模式合成多种结构特征的虎皮楠生物碱。作为示范,邱发洋课题组从该中间体出发,分别以3步和6步反应实现了(-)-Daphenylline(-)-Himalensine A的不对称全合成。该全合成路线是(-)-Daphenylline分子的全合成中反应步骤最少、产率最高的路线。

  该研究成果的亮点在于以高氯酸镁催化的氨的环化、Cu(TBS)2 催化的环丙烷化串联三叔丁基磷催化的Cope重排为关键反应,非常高效的构建出Himalensine A的核心骨架。从该核心骨架出发分别以Diels-Alder反应,氧化、还原等反应完成了(-)-Daphenylline(-)-Himalensine A的全合成。其中,[4+3]环化策略构建七元环是提高Calyciphylline A型虎皮楠生物碱的合成效率的关键。

  DOI:  10.1002/anie.202016212

   

  图说:由起始物料合成目标产物的大概流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