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健康院揭示潜在肺癌靶点Skp1的小分子抑制剂的作用机制

发表日期:2022-07-18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劲松团队研究发现,一个结合接头蛋白Skp1的小分子Z0933M可以抑制SCF E3泛素酶活性,并诱导p53基因依赖的细胞死亡。相关成果以A small-molecule Skp1 inhibitor elicits cell death by p53-dependent mechanism为题在线发表于iScience上。

  SCF泛素连接酶复合物在肿瘤发生中扮演重要角色。Skp1作为SCF的核心组成部分,其过表达被认为与肿瘤发生的过程中的基因组不稳定性等相关。刘劲松团队在之前的研究中鉴定到SCF复合物中的接头蛋白Skp1是潜在的肺癌的治疗靶标,并发现首个可靶向Skp1的抗癌中药小分子化合物6-氧-当归酰多梗白菜菊素(6-O-angeloylplenolin, 6-OAP),但6-OAP细胞活性较弱。

  为进一步获得更有效结合Skp1的小分子化合物,研究Skp1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该团队针对Skp1结构进行大量筛选,结合分子动力学研究,发现小分子Z0933M可以结合到Skp1的一个疏水口袋。体外实验发现Z0933M结合Skp1的亲和性达到54 nM,并可抑制其和F-box蛋白相互作用;体内实验显示Z0933M破坏 SCF E3 连接酶的组装,导致依赖泛素化的蛋白降解和信号传导功能缺陷、细胞周期进程受损、以及诱导氧化应激机制产生,进而诱导p53依赖的细胞凋亡。

  该工作提示了Z0933M可以作为研究Skp1生理功能和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机制的工具化合物,并为靶向Skp1的药物研发提供思路。

  广州健康院刘劲松课题组的博士后Muzammal Hussain以及助理研究员陆永志博士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广州健康院朱强博士、张健存博士课题组合成了该研究中涉及的小分子。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物医药计算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

   

  Z0993M通过结合Skp1抑制SCF泛素连接酶复合物组装并导致P53依赖的细胞凋亡示意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