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广州健康院发现靶向PD-L1的CSR提升CAR-T细胞疗效的分子机制

发表日期:2022-10-18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李鹏研究员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了题为Co-expression of a PD-L1-specific chimeric switch receptor augments the efficacy and persistence of CAR T cells via the CD70-CD27 axis的研究提升CAR-T细胞疗法的抗肿瘤活性提供了新的策略。
  近年来嵌合抗原受体TCAR-T细胞疗法在血液恶性肿瘤领域中取得了突破性的疗效然而其在实体肿瘤患者中的疗效仍不理想实体肿瘤细胞表达PD-L1等抑制性分子与CAR-T细胞表面PD-1结合最终导致CAR-T细胞功能受到抑制是导致CAR-T细胞在实体肿瘤患者中疗效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鉴于此随后有多个研究组在CAR-T细胞中共表达靶向PD-L1的嵌合转换型受体CSR),旨在将PD-L1对CAR-T细胞的抑制信号转换为激活信号并最终切实提升了CAR-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然而PD-L1除表达于实体肿瘤细胞外还表达于激活CAR-T细胞表面目前对于靶向PD-L1的CSR反式结合激活后CAR-T细胞表面PD-L1对CAR-T细胞抗肿瘤活性的影响仍不清楚。

  研究团队首先设计了靶向PD-L1的CSR分子CARP,由于其不含有CD3ζ链,因此CARP-T细胞不具有肿瘤杀伤活性随后研究团队在体外和肿瘤人源化小鼠模型中证明了CARP-T细胞能够提升CAR-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促进中枢记忆CAR-T细胞分化同时降低CAR-T细胞IL5、IL10和IL13等Th2型细胞因子的分泌。相关机制研究发现CARP分子能够反式结合激活CAR-T细胞表面的PD-L1导致CARP-T细胞与CAR-T细胞间发生连接单细胞RNA测序发现CARP-T细胞与CAR-T细胞间的连接促进了两种细胞间CD70与CD27分子的交流,CD70-CD27信号通路进一步促进了中枢记忆样CAR-T细胞的分化和降低了Th2类细胞因子的分泌最终提升了CAR-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外,研究团队发现此类细胞间交流并不局限于靶向PD-L1的CSR-T细胞,靶向CD19的CSR-T细胞同样能够提升共表达CD19分子CAR-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该研究结果表明,CSR分子反式结合CAR-T细胞表面靶抗原后可通过CD70-CD27信号通路提升CAR-T细胞的疗效和持久性。目前,该项研究尚处于基础研究阶段,临床转化与成果落地是一条漫长艰辛的路,需要科学家们不断为之奋斗。

  该研究工作主要由广州健康院秦乐博士完成,广州健康院李鹏研究员和广州实验室Jean Paul Thiery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重大新药开发等项目的支持。

   

  靶向CAR-T细胞表面抗原的CSR-T细胞经CD70-CD27信号通路提升CAR-T细胞抗肿瘤活性概念图

  论文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