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人民网】廣州研究院:闡明VC對腎癌細胞選擇性殺傷機理

发表日期:2014-07-07朱丹萍 来源:2014年7月7日 人民网来源:放大 缩小

  近日,中科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西班牙籍學者米格爾領銜的研究團隊發現了維生素C對腎癌細胞產生細胞毒性及其選擇性殺傷作用產生的機理。該研究對於腫瘤的選擇性治療具有重要意義,相關研究發表於《生物化學雜志》。

  維生素C在癌症治療中的作用已經被研究了幾十年,但維生素C的細胞毒性以及這種選擇性殺傷作用產生的機理至今不明。

  有鑒於此,上述研究團隊以腎透明型腎癌細胞(CCRCC)作為腫瘤細胞研究模型,通過研究維生素C對腎癌細胞產生細胞毒性的機理,發現維生素C可以通過依賴低氧誘導因子(HIF)介導細胞死亡,且這一現象也被廣泛發現於其他癌細胞中。研究人員以此為切入點進一步發現,HIF陽性的腎癌細胞可以通過腫瘤細胞普遍高表達的葡萄糖受體GLUT1在細胞內累積更多的維生素C,並與細胞內的鐵離子反應產生更多的活性氧基團(ROS),進而誘發嚴重的DNA損傷。細胞對DNA損傷的修復會大量消耗細胞質內的NAD+,由於HIF陽性的腎癌細胞通過“Warburg效應”依賴低效率的糖酵解途徑獲取能量,其對NAD+驟降的緩沖能力較弱,因此會不可逆地走向壞死。(記者李潔尉 通訊員朱丹萍)

    原载于:(2014年7月7日 人民网)

  原文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n/2014/0707/c1057-25247798.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