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我科学家揭示镇痛药为何会产生耐受性

发表日期:2014-07-11朱丹萍 来源:光明日报 2014莫按摩7月11日 06版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记者齐芳)在长期使用酒精、咖啡因、尼古丁以及阿片类镇痛药(如吗啡、芬太尼、羟考酮)等药物后,机体会对这些药物产生耐受性,不得不需要使用更高剂量的药物才能达到与长期使用前相类似的治疗效果。研究人员猜测药物耐受性的产生与机体的学习记忆能力密切相关,但是一直没有明确的实验数据。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郑辉博士的研究团队与国内外其他研究团队合作,通过研究关键转录因子NeuroD1对小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以及阿片类药物耐受性的调控作用,揭示了阿片类药物耐受性产生的新机制,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学术期刊《生物精神病》上。

  郑辉介绍,科研人员在小鼠实验中发现,阿片类药物的长期使用(实验中为8天)会导致NeuroD1活性的迅速降低。随着时间的推移,NeuroD1活性的降低却会对耐药性的产生带来不同的影响——最初几天,会引起阿片类药物镇痛效果的减弱,导致药物耐受性的迅速产生;但几周后,NeuroD1活性的降低会导致小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的下降,进而阻碍药物耐受性的产生。

  郑辉表示,这一研究成果不仅揭示了学习记忆能力对药物耐受性产生的调控作用,而且提示我们:如果在使用阿片类药物的同时及时避免NeuroD1活性的降低,或许可以有效降低药物耐受性的产生。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4年07月11日   06 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7/11/nw.D110000gmrb_20140711_7-06.ht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