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东科技报】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取得新成果

发表日期:2014-10-21黄博纯 来源:广东科技报来源:放大 缩小

  本报讯(记者 刘雷 通讯员 黄博纯)体细胞逆转为干细胞的过程,犹如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体细胞经历红灯黄灯,此时科研人员需要控制特定的开关黄灯才会转变为绿灯,成为真正的干细胞。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西班牙裔研究员米格尔·埃斯特班(Miguel A. Esteban )实验组的科研人员如是阐述细胞命运变化的过程。  

  1010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Cell Stem Cell)在线发表了米格尔实验组的最新成果。该实验组研究发现细胞里的RNA聚合酶 II是体细胞逆转为干细胞的开关,其在干细胞特异性基因的表达上处于暂停的状态,导致逆转效率很低。科研人员如果可以在体细胞重编程调控RNA聚合酶II的活性,就能提高其逆转效率。  

  米格尔实验组通过比较体细胞、重编程过程中的细胞、干细胞这三种细胞中RNA聚合酶 II的分布,研究基因表达模式在重编程过程中的变化。研究发现,在体细胞发生逆转过程中, RNA聚合酶 II在多能性基因上处于暂停的状态,导致逆转效率很低。实验组通过分子水平上调节磷酸化RNA聚合酶 II的激酶的活性,促进暂停延伸状态的转变,能显著提高体细胞重编程的效率。这一研究揭示了体细胞重编程的一种全新的机制,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细胞命运如何发生变化,同时也推进了诱导多能干细胞在治疗重大疾病如帕金森,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该研究成果由米格尔实验组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多个单位合作共同完成。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广州市的经费支持。 

  原载于:广东科技报 20141017 6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4-10/17/content_6_5.htm 

附件: